作者:Brian Villmoare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3/12 15:33:23
破损颚骨将人类历史前推

在埃塞俄比亚发现的280 万年前的颚骨 图片来源:Kaye Reed

一块来自埃塞俄比亚的280万年前的破损颚骨,可能代表了迄今发现的最早古人类化石,并将已知的人类起源前推50万年。

2013年1月29日,科学家在位于埃塞俄比亚东北部的阿法尔州搜寻时,发现了一块280万年前的颚骨。它可能属于最早的人属物种,或者是第一个远古人类。美国内华达大学古猿学家Brian Villmoare介绍说,和其他人属的牙齿一样,这块颚骨上的牙齿很小,而且与南方古猿相比,其抛物线形状同人属物种更加吻合。Villmoare团队在《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研究人员决定不为该颚骨取物种名,直到发现更多的残骸。“我们已下定决心寻找它们,但很多时候也要靠运气。”Villmoare表示。

在另一篇文章中,Villmoare团队成员称,约280万年前,气候变化将阿法尔州的森林变为草地。“有两种方法应对这种变化:一种是走向灭绝,另一种是作出一些进化适应。”Villmoare说。据他推测,智人的祖先转向了狩猎,最终形成更大的大脑和更加灵敏的身体。

此前发现的被归类为能人的上颚骨化石,可追溯至230万年前。不过,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古猿学家Fred Spoor领导的团队表示,它和最新重建的属于同一物种的颚骨大不相同。这表明早于直立人的物种是一个多元化的群体。

哈佛大学古猿学家Daniel Lieberman认为,两项研究均证实“早期人属”物种出现了很多变种,但没有一个能脱颖而出,成为直立人明确的祖先。(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