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ko Goto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5/1/27 21:57:47
特定基因大量表达可促癌细胞转移

日本京都大学附属医院特聘副教授原田浩领导的研究小组日前宣布,他们发现一种特定基因大量表达后会促进癌细胞转移。这一发现有望促进开发抑制癌细胞转移的药物。

此前有研究显示,编码合成“低氧诱导因子-1”的“HIF1基因”在癌细胞转移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这种基因活跃地发挥作用,就会催生很多小血管,为癌细胞运送其生长所需的氧和营养物,提高其存活能力。但研究者尚不清楚导致这一机制发挥作用的原因。

原田浩和同事在英国学术刊物《自然·通讯》上报告说,他们分析了人体全部基因后,发现编码合成“泛素羧基末端水解酶L1”的“UCHL1基因”具有使各种蛋白质保持稳定的作用。

此后,研究人员将人体乳腺癌细胞注入老鼠体内并使其转移到它们的肺部。实验结果显示,这些乳腺癌细胞的UCHL1基因表达水平越高,HIF1基因就越活跃,癌细胞转移就会加剧。若设法遏制UCHL1基因的表达水平,则癌细胞转移也随之受到抑制。UCHL1基因大量表达时,发生转移的癌细胞数量是遏制该基因时的约2.5倍。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约250名肺癌患者手术时切除的癌组织,发现UCHL1基因表达水平越高的患者,其HIF1基因就越活跃。而UCHL1基因表达水平很低的患者,其手术后生存5年的几率比该基因活跃的患者高出约15%。

研究小组认为,如果能抑制UCHL1基因的表达,就有望抑制癌细胞转移,这一关联有助于开发抗癌新疗法。(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