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ren Meibom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5/1/19 9:42:09
新方法测定10亿年以上冷恒星年龄

《自然》杂志介绍了一种利用旋转测定低质量恒星年龄的方法。科学家们将研究重点放在一些已知存在了约25亿年的低质量恒星的旋转周期上。

低质量恒星(又名冷恒星)体积一般等同太阳的体积或者更小,是宇宙中最常见的星星种类,但是其年龄却很难确定,因为其能被观察到的属性几乎不随着时间产生变化。但是冷恒星的旋转速率一般会随着时间大幅降低,这为测量恒星提供了一个潜在方法即通过观测已知年龄恒星的旋转的方式进行测量。

此前,这种方法只能用于测量年龄少于10亿年的恒星;在此次研究中,Sren Meibom等人通过测量具有25亿年寿命的NGC 6819星团中的30颗冷恒星的旋转速率使这种测量方法的应用范围得到扩充。这种新改进的通过研究恒星旋转测量其年龄的方法将使得星团外冷恒星年龄的测定保持在约10%的精度范围。(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