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dward Freeland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5/1/16 13:29:22
有关能力的看法或影响女性的学术参与

美国的一个全国性调查结果表明,女性在学术界的参与情况可能反映了人们有关在不同学科中需要具备什么才能出类拔萃的总体看法。具体而言,研究人员提出,女性在那些被视作需要先天或天然才能的领域中参与较少,而女性往往倾向于进入那些被认为心理共鸣或刻苦才是成功关键的领域。尽管远非定论,但这些发现对有关为什么女性在许多STEM(即科学、技术、工程与数学)领域中代表不足的长期争论提出了许多新问题。Sarah-Jane Leslie和同事调查了全美多个公立和私立大学的30个不同STEM、社会科学及人文学科中的教师、博士后研究人员及研究生(共1820人)。他们要求参与者对有关他们所在具体领域的陈述有多大的认同进行评价,这些陈述例如:“要成为我的领域的顶尖学者需要一种无法教会的特别资质。”调查的结果揭示,人们认为某些领域需要有如“才华横溢”和“天才”等特性,而其它领域则可通过努力和锲而不舍来掌握。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观察到,被调查的参与者认为需要天然及与生俱来才能的学术部门人员中的女性也有着较低的百分比。鉴于这些发现,Leslie和其他研究人员提出,提示女性不具备这些天生才能的定式思维可能部分造成了在各学科中的性别分布特征。他们说,研究人员提出的这种新的领域特异性能力的信念假说还可扩展至非洲裔美国人,后者面临类似的刻板观念。由Andrew Penner撰写的一篇《视角》文章更详细地解释了这项研究,并鼓励人们对性别平等问题做更广泛的观察。相关研究发表在《科学》杂志上。(来源: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