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W.Kooij 来源:JEB 发布时间:2015/10/10 16:43:26
切叶蚁养殖作物显示出驯化迹象

一项日前发表于《进化生物学杂志》的研究显示,南美雨林中的切叶蚁养殖的真菌作物,似乎经历了和人类农作物相同的基因变化。

随着人们有选择性地繁育新的作物植物,后者的基因组通常在不经意间发生了改变。小麦、香蕉、烟草和草莓都是多倍体植物——这意味着它们的每条染色体都拥有三个或四个拷贝,而不是通常的两个。

如今,一个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团队发现,切叶蚁的作物也是如此。Pepijn Kooij和同事将切叶蚁养殖的真菌和它们的近亲养殖的真菌进行了比较。后一种蚂蚁的作物每条染色体始终拥有两个拷贝,而切叶蚁养殖的真菌是多倍体的,每条染色体拥有5~7个不同的拷贝。

“多倍体化是培育驯化作物的最快捷方式。”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Rachel Meyer介绍说。这会使作物变大并且更强壮,因为它增加了每个基因的拷贝数量,从而产生更多的基因产物,比如生长激素和免疫蛋白。

“约5000万年前,以真菌为食的蚂蚁放弃了作为狩猎采集者的生活,转而成为养殖真菌的‘农民’。”Kooij说。在他看来,切叶蚁通过选择更加高产的多倍体真菌并且鼓励它们生长实现了这一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