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J Anderson 来源:《自然—神经科学》 发布时间:2014/9/5 9:53:02
小鼠杏仁体中一类细胞可抑制摄食量

科学家发现,在小鼠大脑管理情感和摄食行为的杏仁体区域中,有一组神经细胞会抑制其摄食量。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上的这项发现,或能帮助研究进食障碍的相关治疗。

动物对能量的需求是旺盛的,各种代谢信号汇集于大脑,并引发饥饿感。大脑的下丘脑区域中,有一些神经细胞面对饥饿信号而产生的反应格外活跃,这可触发一系列增加摄食量的行为。但是,科学家一直未能弄清有关抑制食物摄取行为和防止过度进食的机制。

David Anderson等人发现,小鼠杏仁体中有一子群神经细胞在小鼠进食或服食奎宁后变得更活跃——奎宁是一种用来抑制胃口的苦味物质。科学家发现,这群神经细胞可通过PKCdelta这种蛋白来表达,从而确定这些神经细胞。他们发现,人工增加这群细胞的活跃度能够抑制进食,而降低其活跃程度则能够促进进食。而且,他们还发现,这些这些神经细胞和其他几个与抑制胃口和进食行为相关的大脑区域有着联系。这表明,这些神经细胞代表了整个饮食控制系统中的一个中央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