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Sung Jung 来源:《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发布时间:2014-8-20 13:16:16
科学家开发出“海绵”人工脑

初次见到它,你会觉得这像一块培乐多彩泥,但这种多彩的、类似海绵圈的黏性物是有生命的,并且在未来的某一天还将具备学习能力。这些环状物经过处理,能够具有类似人类皮层脑组织的6层结构和功能。之后,科学家能够让神经存活在以丝蛋白为材料制作的多孔基质上,并将这些基质注入胶原凝胶中。

接下来,科学家会用食用染料为6层结构上色,并将它们像七巧板一样拼接在一起。研究者会根据需要塑造基体毛孔的大小,用以模仿真实大脑皮层的结构和功能。与在平整的培养皿中培养的神经不同,多层结构为细胞提供了依附空间,有利于它们的延展和相连,进而形成复杂的3D网络。研究者表示,这与真实的神经回路非常相近。

这些环状物存活的时间比其他模型更久,研究者希望“神经海绵”能存活6个月以上。目前,科学家已经利用“神经海绵”研究神经网络如何对毒品作出反应以及在经历疾病或其他外伤性损伤后自我恢复的情况,他们将该进展在线发表于近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最终,研究者希望通过这种神经回路弄清经验对神经活动的影响——这是一种基本的学习形式(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