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 Zhao 来源:《植物病害》 发布时间:2014-9-1 15:59:48
科学家证实一种芝麻新病害

河南省农科院植保所近期研究确定了一种芝麻新病害,并将之命名为芝麻球黑孢叶枯病。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植物病害》杂志。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我国安徽、湖北、河南等芝麻主产区相继出现一种引起芝麻叶片枯萎的新病害,每年平均约有30%~40%的芝麻田感染该病。其主要症状为:感染初期叶片出现不规则形状的棕色病斑,后期病斑进一步扩大,融合成灰褐色至黑褐色的焦枯症状,叶片枯萎。当空气湿度大时,叶片下表面会出现白色霉层。在发病中后期,发病严重的叶片病斑中心会出现穿孔,严重影响芝麻生产。

研究人员在发病严重的地区采集病叶标样,经病原菌分离以及形态学、分子生物学等手段鉴定,初步确定该病害的病原物为球黑孢菌。随后,他们采用喷雾接种法接种新鲜和健康的芝麻叶,并对该病病原进行致病性试验。接种的植物叶片出现了叶枯病症状,经再分离得到球黑孢菌,从而证明该病害由球黑孢菌引起,并将其命名为芝麻球黑孢叶枯病。(来源:中国科学报 史俊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