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Xingliang Zhang 来源:《冈瓦纳研究》 发布时间:2014-8-8 14:16:39
科学家揭示三叶虫个体发育形态特征

三叶虫是古生物学领域极为重要的无脊椎动物门类之一,但有关三叶虫的个体发育研究较为薄弱。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获悉,该所在三叶虫个体发育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于《冈瓦纳研究》杂志。

中国是出产三叶虫化石最多的国家之一,其地理分布极为广泛,整个古生代海相地层中均有此类动物出现。此次科研人员对湖北峡东地区寒武纪水井沱组耸棒头虫类三叶虫大量完整保存的化石标本进行了研究,揭示了其个体发育过程中的诸多形态特征及变化,从而依据完整的发育序列,探寻出不同种类的多节类三叶虫体节增长过程中的规律和共性。

同时,通过与寒武纪早期出现的其他耸棒头虫类三叶虫分子个体发育序列的对比,证明这些属种具有相似的体节增长方式,即胸节释放的同时并不伴随体节的增加,体节的增加和蜕壳并不是一一对应的关系。这种体节增长与释放相互分离的独特模式,对于控制耸棒头虫类三叶虫成年个体体节数量及其变化具有重大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彭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