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 Bocquet 来源:《自然—材料学》 发布时间:2014-6-17 16:36:55
不同材料纳米管具有不同摩擦特性

麻省理工学院(MIT)日前宣称,正在该校做访问研究的法国里昂大学研究人员发现,由不同材料做成的纳米管,具有意想不到的性能差异,有的表现为光滑,有的则非常粘滞。

纳米管的形状是一个像吸管一样的微型圆筒,直径只有头发丝的千分之一,可用于太阳能电池、化学传感器及强化复合材料等。目前纳米管的重点研究对象是具有导电或半导电性能的碳纳米管,但其他材料的纳米管在结构和性能上与之相似。

研究人员在比较结构非常相似的碳纳米管(CNTs)与氮化硼纳米管(BNNMTs)功能特性时发现,至少在一个关键特性方面(即摩擦性),这两种纳米管不仅不同,甚至完全相反,即碳纳米管管壁异常光滑,几乎没有摩擦力,可以称之为超润滑;而氮化硼纳米管则表现出非常高的摩擦力。

实验的具体做法是,将纳米管用两个支点悬挂起来,然后用精确校准的力度将其向两边拉动。实际上,纳米管像老式望远镜一样由一节节套在一起的管子组成,当被外力拉动时,它也像望远镜那样一节节地向外延伸,直至最终被拉断。研究人员记录下每拉出一节管子时拉力的大小。通过记录的拉力数据,他们发现,拉伸碳纳米管与氮化硼纳米管所用力度完全不同。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发现开启了未来对纳米摩擦理论的研究,有利于促进纳米电子机械系统和设备的发展。

该研究为MIT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联合研究项目,研究成果发表于近期出版的《自然—材料学》杂志上。(来源:科技日报 田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