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5-8 16:51:53
美科学家研制防化武纳米服获进展

新华网华盛顿5月7日电(记者 林小春)神经性毒剂是一类剧毒化学武器,在研制防范该毒剂的装备时,美国科研人员发现经催化剂处理的碳纳米管材料有望“化解”神经性毒剂,以期最终使该毒剂无法侵入皮肤、毒害人体。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6日发表声明说,一种铜基催化剂能以较少剂量,使神经性毒剂中大量气体分子的一种关键化学键断裂,从而消除该毒剂的毒性。若再组合使用碳纳米管,则能进一步加强铜基催化剂的分解毒剂能力。

声明指出,由于碳纳米管可以方便地“编织”起来并融入服装布料,这一发现或许有助于保护参与化武清理作业的人员。

美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介绍说,为了保护自己,研究人员在实验中没有使用真正的神经性毒剂,而是用与神经性毒剂化学键相同的“模拟分子”替代。他们先把铜基催化剂分子黏附到长管状的碳纳米管上,再把由此得到的复合物涂抹在一张小纸片上,然后把纸片放入含毒剂“模拟分子”的溶液中。

据参与研究的约翰·赫德尔斯顿讲解,一开始溶液是透明的,几乎与水一样。但投入经上述处理的纸片后,溶液随着分解产物的积聚而开始变黄。一个小时后,便有明显不同。放置的时间越长,颜色越黄,这说明有越来越多的毒剂“模拟分子”被“化解”。

但研究人员也承认,在这种碳纳米管防护服问世前,还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在制衣的哪个阶段加入铜基催化剂能取得更好效果,能否让这种催化反应更快进行等等。

神经性毒剂是破坏神经系统正常传导功能的毒剂,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的一类,可经呼吸道、皮肤等多种途径使人中毒,甚至死亡。1995年东京地铁毒气案中使用的沙林毒气就是一种神经性毒剂。(原标题:《美研制防化武纳米服获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