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ko Ishid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5-6 10:45:52
一种蛋白质帮蚂蚁“呼朋唤友”

蚂蚁是一种社会性昆虫,相互间能交流信息,比如一只蚂蚁找到食物后,能找来许多同伴帮忙搬运。日本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在蚂蚁交换信息时发挥重要作用的蛋白质,该成果可用于蚁患的防治研究。

蚂蚁是利用信息素等化学物质来交换信息的,其触角上的纤毛会吸收“信息传递物质”,然后通过转运蛋白输送到掌管味觉和嗅觉的神经细胞,并与细胞膜上的受体相结合。

人们迄今已发现约30种与运输“信息传递物质”有关的蛋白质,但是与已知的500多种“信息传递物质”相比,前者的数目显然不全,所以应存在很多未知的转运蛋白。

日本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富山县立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收集了多只日本弓背蚁的触角,将其磨碎后分析其中的DNA序列。他们发现,在弓背蚁当中,需要大量交换日常信息的工蚁的触角内有一种特有的基因——“蚁NPC2”。

研究这种基因编码生成的蛋白质之后,研究人员发现该蛋白质能与油酸、脂肪酸、乙醇等10种物质结合,从而确定它是一种此前不为人知的转运蛋白。研究员山崎俊正指出:“油酸在蚂蚁的信息交换过程中承担了特别重要的作用。”

弓背蚁喜欢咬噬木材,常在洗手台、门窗等家具木料中打洞。研究人员准备用能够妨碍上述转运蛋白质发挥作用的物质,调查其对弓背蚁行为的影响,探寻防治某些蚁患的新方法。(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