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学记等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4-5-20 14:46:56
科学家开发油水混合物高效分离材料

近日,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张学记研究团队、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冯琳课题组与中科院化学所合作,开发出一种全新的能致油水分离的功能性膜材料。该材料能够在数分钟内实现对一系列油水混合物中水的选择性高效分离,分离效率达99%以上。相关论文发表于《先进材料》

近年来,世界范围频发的海上原油泄露事故给海洋环境与水生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的污染与破坏。油污的清理是一个极受关注的课题。目前大部分油水分离材料虽然能将油污从油水混合物中分离或吸附脱除,但这类材料易被油污堵塞,其使用次数与使用效果受到较大限制。此外,另一种“水脱除”类材料能够选择性地脱除油水混合物中的水,并能够有效避免膜材料对油类的吸附与堵塞,但是其制备过程中需要繁复的化学修饰步骤,并且其在复杂的油类污染环境中状态不稳定。

因此,急需研发出一种新型“水脱除”材料,以满足其在复杂环境的使用要求。该团队研究人员通过对商用硝酸纤维素膜进行简单的机械打孔加工,制备出具有微米和纳米孔洞结构的油水分离膜,实现了快速、高效的油水分离。值得注意的是,油水混合物的分离时间与效率可通过调节参数进行有效的调控。而且,该材料具有良好的环境耐受性与较长的使用寿命。

与传统的“水脱除”类材料不同,这种基于硝酸纤维素膜的“水脱除”类材料在制备过程中不需要任何化学修饰步骤,还能够满足大规模生产的需求,为实际生活中的油污处理与油水分离提供了优秀的工具。(来源:中国科学报 韩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