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守军等 来源:《临床微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4-4-8 23:45:10
犬可能在人类流感流行中发挥一定作用

记者从华南农业大学获悉,该校兽医学院李守军课题组对犬群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进行了血清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犬可能在人类流感流行中发挥一定作用。相关成果近日发表于美国《临床微生物学杂志》。

李守军课题组在题为《证明亚临床甲流感染出现在广东省的犬群中流行病学调查》的学术论文中,揭示了流感病毒在中国的整合分布特点,为进一步开展流感病毒的传染与致病机制研究奠定了基础,对流感病毒的防控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科学价值。

2012年1月到6月期间,该团队收集了广东省内宠物狗和狗场养殖狗血清,总计960份。所有收集的狗在过去三个月并没有流感症状(发热,鼻涕等)。研究人员对这些狗的血清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发现宠物狗(密切和主人接触)拥有较高的甲流血清学阳性,而狗场群居的养殖狗的血清阳性率相对较低。研究结果表明,犬可能在人类流感流行中发挥一定作用。

据悉,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华南农业大学2013级博士研究生粟硕,导师李守军教授为该文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的支持。 (来源:科学网 朱汉斌 李娇 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