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suzsa Akos 来源:《PLoS计算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2-10 14:04:34
研究发现狗群也存在首领

研究人员在6 只狗的身上都配备了高分辨率GPS 设备。图片来源:《科学》

长期以来,科学家都对一个问题感到困惑:狗群的等级制度是否与其近亲——狼相同?狼群通常由一对首领夫妻所带领的核心家庭所组成。然而和人类家庭生活在一起的狗却通常与其他不相干的狗有所接触,有一些还会进行繁殖。

为了了解狗群是否也存在首领,研究人员对由同一位主人饲养的6只狗的散步路径进行了追踪。其中5只是匈牙利猎狗,另一只是混合品种。这6只狗身上都带有高分辨率的GPS设备,在其离开主人穿过一片开放草地行走时可以追踪其路径。主人的肩膀上也配有GPS设备。

研究发现,带领其他狗的首领总是更加年长、攻击性更强且更易被训练。日前,科学家将报告在线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计算生物学》上。

科学家还认为,在这一群体中,狗首领最具主导性。在与其他狗的互动中,其中75%都来自于狗首领,这与狼群首领指挥其追随者的时间相似。

不过,狼群和狗群首领有一个关键差异:狼群首领的领导地位与其繁殖作用有关,而狗群首领则不然。这6只狗中的首领是一只经过绝育的母狗。因此,在狗群中,即使没有一对首领夫妻,这些狗仍能组织形成一个等级,并给予其首领最多的注意力。(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