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rgaret S. Livingstone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4-23 11:54:00
猴子也会算数

恒河猴在经过训练后能将两个数字相加,并将结果与第三个数字进行比较。

图片来源:Margaret S. Livingstone

左边两个数字相加与右边单个数字相比哪个更大?一项新研究发现,经过训练的恒河猴可以得到正确答案。这一发现不仅表现了动物隐藏的才能,还有助于揭示哺乳动物的大脑如何编码数值。

美国哈佛医学院神经生物学家Margaret Livingstone和同事,已经在实验室教会3只恒河猴将0到9的阿拉伯数字与0到25的数字单词相联系。当研究人员向它们提供两个数值符号时,这些恒河猴会选择较大的一个以获得相应更多数量的水、苹果汁或者橙汁汽水。经过4个月的训练后,这些猴子还能有效地将两个数字相加,并将结果与第三个单独的数字进行比较。

为了确保猴子并不是单纯记住了每个可能的数字组合,Livingstone的团队随后又教猴子认识一组新符号(俄罗斯方块类的图形),最后猴子能够计算这些图形组合的数值,从而证实了它们做基础加法的能力。4月21日,研究团队将报告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不过当Livingstone和同事开始分析数据更多细节时,他们发现猴子的计算并不是100%正确。在相加的两个数字较为接近时,它们倾向于低估其数值之和。猴子总是较为关注两个数字中较大的那个,然后只将较小数字的一部分与其相加。

研究人员对于人类和猴子估计数值方式的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理解计算障碍。计算障碍是指人在数学学习方面的障碍。患有计算障碍的儿童不仅很难计算数字相加,连一组物体的数量都不能很快得出。(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