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L. Falkingham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4-10 12:20:24
科学家用3D模型研究恐龙足迹

1亿多年前,一群恐龙在海滨沙滩留下了一长串脚印,而这串脚印被保存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格伦罗斯附近的一块岩石里。这些脚印是由一只长颈植食蜥脚类动物和一只三趾两足食肉动物留下的,而这让一些古生物学家认为这些保存下来的足迹代表了一次古老的“追逐”过程。

1940年,一个由专业化石猎人领导的研究小组从一个受到侵蚀的9米长化石痕迹片段中发掘出这些脚印,并将它们送到了博物馆。现在,研究人员在虚拟空间里重新组装了这些古老脚印,这对于古生物学家而言更是一项具有特别意义的工作,因为其中一些足迹的化石后来或丢失或被毁坏了。

首先,该研究小组扫描了1940年发掘工作中拍摄下的照片,将每张照片变为一个42兆像素的数字文件。由于许多图片重叠,并包含可辨识的标志物(例如脚印,图片最左侧),从而使研究小组能用精密软件将12个数字文件“缝合”在一起,并制作出一个45米长的3D模型。尽管该模型的一些部分(最右侧中部)比其他部分(最右侧下方)更详细,但研究人员几乎能在该区域漫步(最右侧上部),并研究它是否仍保持原始形态。

研究人员近日将结果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利用最新的重建工作,古生物学家现在能对脚印进行分析,并更好地确定留下这些脚印的恐龙的脚部尺寸、运动状态和步行速度等信息,并利用这些信息揭示这一古老的捕食者是否确实是在沿着远古的海岸线“追逐”它的猎物,还是它们仅仅只是同时走过这里。(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