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爱平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6-23 14:13:25
内蒙古现古生物三眼恐龙虾 距今已有2亿年历史

中新社赤峰6月22日电 (记者 李爱平)中新社记者22日获悉,内蒙古赤峰市一家企业员工近日在该公司院里发现的一种长得像蝌蚪,腹部长满了小腿、三只眼睛的奇怪生物,被专家证实为古生物三眼恐龙虾,并称距今已有2亿年历史。

该古生物位于赤峰市一家公司院内的积水坑,长约3厘米,背上有硬壳,呈椭圆形,腹部细长,非常柔软,有许多小腿儿,还有长尾巴,成叉状。

对于这一生物,当地民众将其拍摄成照片并传给了辽宁古生物博物馆古生物学家、教授段冶进行鉴别。段冶证实,这种生物为鲎(hou)虫,别名为三眼恐龙虾。

内蒙古当地媒体报道透露了段冶教授的说法,鲎虫的存活周期为90天左右,但是它的滞育期可至少达25年,也就是说,三眼恐龙虾的卵25年后遇上适宜的环境仍然可以孵化。

段冶说,三眼恐龙虾距今已有2亿年的历史,现存的绝异分子活化石,跟古代的三叶虫化石有一定联系。主要吃水里的腐蚀物,对人体和农田都没有害。

据悉,目前三眼恐龙虾分布的国家和地区有日本,俄罗斯,中国东北、华北等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