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Dent 来源:arXiv 发布时间:2014-3-27 9:56:31
理论物理学家质疑宇宙暴涨直接证据

就在一个星期前,美国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等机构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宣布在南极通过BICEP2望远镜在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中捕捉到宇宙原初引力波的重大消息,在科学界犹如掀起了一场风暴。然而,一些理论物理学家建议庆祝的人们最好先把刚从冰箱里拿出的香槟放回,至少现在是这样。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月25日报道,理论物理学家和宇宙学家詹姆斯·登特、劳伦斯·克劳斯和哈什·马瑟在收集物理学等论文预印本的arXiv网站提交的一份简短论文(编号:1403.5166[astro-ph.CO])中指出,虽然BICEP2项目联合团队的调查结果具有开创性,但尚未排除观察到的B型偏振模式的所有可能的非暴涨源的可能性,和以标量密度扰动张量模式的动力比率。”

登特、克劳斯和马瑟表示,“然而,尽管在统一大尺度规模的暴涨毫无疑问是这种原始波的最佳动力源,但在声称确定暴涨已被证明之前,重要的是当前BICEP2数据对其他可能的来源尚无法解释。”

暴涨很可能是原因,然而也有一种可能性,在遥远的地方,其他一些后来的宇宙事件至少没有被BICEP2全部测量到。

并非有意要取消对这次重大发现的庆祝活动,登特、克劳斯和马瑟也赞扬了BICEP2的研究结果在物理学当中的宝贵价值,他们表示,“无论暴涨与整个BICEP2发现的信号是否有直接联系,以及宇宙学现有数据的强烈暗示,这些发现将对超出标准模型对驱动物理学发展非常重要。”

他们说,如果有谁对于这次质疑想要获得更详细的信息,将被邀请阅读相关研究团队的论文,以及在物理学的arXiv博客上的一篇补充文章。

他们表示,为了更好地进行科学工作,无论其含义是多么诱人,在被视为决定性的结果之前,一定要经得起其他可能性的推敲。这不是一场受人欢迎的竞赛,也不是选美比赛和竞选。经过详细的审查,这只是科学家行为的一个例子。所以,还是让香槟保持冷藏。(来源: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