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Mascola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3-19 13:27:06
科学家发现能杀死不同艾滋病毒抗体

南非国立传染病研究所(NICD)近日发布新闻公报表示,该所研究人员与美国同行合作,成功确认并在实验室复制出一种能够杀死不同艾滋病病毒(HIV)毒株的抗体,有望据此研发新型抗艾滋病疫苗。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英国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对一名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女性的感染反应情况进行了研究,从其血液分离出她所产生的抗体,并运用克隆技术,在实验室中成功复制出了这种抗体。该抗体属于广泛中和抗体,能够杀死多种艾滋病病毒毒株。

所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体内都会产生抗体,但大多数感染者体内产生的抗体无法杀死艾滋病病毒,只有极少数感染者体内的抗体能够杀死(中和)多种类型的艾滋病病毒。

“广泛中和抗体具有一些非同寻常的特点。”南非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彭妮·摩尔博士说,“艾滋病病毒有一层糖衣外壳,这层外壳会阻止抗体中和病毒。而我们研究对象体内的抗体却长有‘长臂’,使它们能够透过糖衣。”研究人员发现,这些抗体的“长臂”是与生俱来的,正因为“长臂”的存在,这种抗体才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有效杀死艾滋病病毒。

这种特殊抗体的确认以及成功复制,使得研究人员可以展开进一步的实验。目前他们已将复制出的抗体用于一系列实验,用来揭示免疫系统产生该种抗体的路径。

广泛中和抗体给那些缺乏特殊免疫功能的人带来了重新获得免疫能力的希望。南非国立传染病研究所领导该项研究的林恩·莫里斯教授表示,能够从病人体内分离出这种广泛中和抗体并追溯其生成机制,将帮助科学家开发出新的艾滋病疫苗策略,利用疫苗刺激诱导体内产生该种抗体来对抗艾滋病病毒。(科技日报 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