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吕天然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3-7 10:57:30
临床试验显示一种抗艾滋病药可防治宫颈癌

新华网内罗毕3月6日电(记者吕天然)一项在肯尼亚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治疗艾滋病的常用药物洛匹那韦对于人乳头瘤病毒(HPV)导致的宫颈病变具有良好疗效,能够防止其发展成宫颈癌。

此间媒体近日报道说,这项试验是肯尼亚肯雅塔国家医院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联合进行的。40名因感染HPV而发生宫颈癌前病变的女性参与试验,她们将洛匹那韦作为宫颈栓剂使用,连续用药两周。

试验开始时,40名患者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宫颈癌前病变,其中23名为高度病变,3个月后有19人痊愈,2名转为低度病变。17名起初为低度病变或临界病变的患者也获得了类似的治疗效果,且未发现不良反应。

HPV病毒会使皮肤或粘膜发生病变,是宫颈癌的主要诱因之一。2011年,曼彻斯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体外实验中发现,洛匹那韦可以有选择地杀死因HPV感染而即将癌变的人体细胞,却不会对正常细胞造成伤害。

研究人员说,早期临床试验效果比预想的更好,这一疗法有望给宫颈癌防治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特别是可以让发展中国家患者获得有效、廉价的治疗,而且可以自行用药,比较方便。

全球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宫颈癌。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宫颈癌是导致年轻女性死亡的主要癌症“杀手”。目前的防治重点是在感染前使用HPV疫苗,对于已发生的病变,除手术外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