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han M. Brooker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12/29 17:09:51
小鱼伪装靠气味

图片来源:TANE SINCLAIR-TAYLOR

色彩斑斓的尖吻单棘鲀是伪装高手。这种居住在珊瑚礁中的鱼类(Oxymonacanthus longirostris )身上带着色彩明艳的图案,让它融入它的“家”——珊瑚礁中。现在,科学家发现尖吻单棘鲀不只是看起来像一捧珊瑚,它闻起来也像。研究人员近日在线发表于《皇家学会学报B》的报告称,这种动物获得了其赖以生存的珊瑚的气味儿,这种技能是它躲避那些利用气味儿捕食猎物的狡猾捕食者的便利伪装。

为了确认这种化学伪装,该研究团队把鳕鱼——这是一种常见的珊瑚礁鱼类捕食者——和尖吻单棘鲀一起放入水槽内,随之放入的还有一种和尖吻单棘鲀饮食相匹配的珊瑚或者放入它们还没有吃过的一种珊瑚。尖吻单棘鲀被藏在水族箱中带有排孔的容器中,这样鳕鱼只能闻得到气味儿,却看不到它们的猎物。

研究人员发现,当出现的珊瑚物种与尖吻单棘鲀上一餐相匹配时,鳕鱼极少在装有尖吻单棘鲀的容器周围游荡。尖吻单棘鲀究竟是如何获得珊瑚的气味儿的目前尚未知晓,但这种伪装甚至愚弄了以珊瑚为食的螃蟹。当研究人员让螃蟹在它们最钟爱的珊瑚和以它们最钟爱的珊瑚为食的尖吻单棘鲀之间作出选择时,它们往往会选择尖吻单棘鲀。

很多无脊椎动物,如毛毛虫,都可以从食用的植物中获得化合物并吸收进外层皮肤以便躲避饥饿的捕食者。但尖吻单棘鲀是第一种被发现用气味儿来伪装的脊椎动物,这意味着在动物王国中这种行为可能比之前认为的更加广泛。(来源:中国科学报 冯丽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