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Altwegg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4/12/16 11:24:23
研究称地球水并非来自彗星

罗塞塔探测结果出炉:地球水并非来自彗星

罗塞塔号探测器最新勘测结果表明,67P彗星的水比地球水更“重”,地球水并非起源于彗星,很可能来自于小行星。

腾讯科学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地球水的起源之谜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罗塞塔号”探测器最新勘测结果显示,地球水资源并非来自于彗星,很可能来自于小行星。今年11月,罗塞塔号探测器着陆在67P彗星表面,勘测数据表明该彗星上的冰块不同于地球冰水。

欧洲航天局发射罗塞塔号探测器细距离探索67P彗星,之前科学家曾认为地球40亿年前水资源来自于彗星。目前在这颗彗星上发现了水资源,但是彗星水比地球水“更重”。罗塞塔号探测器勘测结果显示,该彗星的水中包含较多的重氢。瑞士伯恩大学凯瑟琳-阿尔特威格说:“地球水究竟来自于彗星,还是其它来源?我们认为很可能来自小行星。”

长期以来许多科学家认为地球形生之初就存在水资源,但是当时温度过高,都已蒸发消失。因此目前地球的水一定来自于某种外界来源。罗塞塔号探测器的任务不仅是揭晓地球水资源之谜,还将帮助人类更多地理解彗星。

迄今为止,科学家将彗星分为两类——近地彗星和远地彗星,近地彗星来自于海王星和冥王星轨道之外的柯伊伯带;远地彗星来自于更遥远的奥尔特云。1986年,一颗探测器分析了哈雷彗星的水,这颗彗星来自于遥远的奥尔特云,结果显示哈雷彗星的水比地球普通水更重。最新勘测的67P彗星来自于柯伊伯带,结果显示这颗彗星的水比哈雷彗星的水更重。

地球的水源究竟来自何处呢?彗星显然已被排除,小行星或许是最佳候选,很可能40亿年前小行星表面的水更多,远超过现今小行星上的水资源。还有一种可能是地球在地壳或者极地冰层中保存着一些原始水。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