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es R. Anderson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3-7 15:15:39
猴子会讨厌并躲避显得自私的一方

日本京都大学6日宣布,研究人员发现,与人类亲缘关系比较远的卷尾猴,在看到与自己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方交际行为时,会讨厌并躲避显得很自私的一方。这是人们首次发现人类之外的动物也有从感情角度评估其他同类的能力。

卷尾猴早在3500多万年前就与人类的祖先分道扬镳,如今它们的身高约40厘米,生活在南美亚马孙河流域的热带雨林中。卷尾猴会积极给同类提供食物,如果猴子A帮助了猴子B,后者就会用好吃的食物作为回报,从而建立起宽容的合作型社会。与灵长类动物中的黑猩猩一样,卷尾猴也会使用工具,能够用石块砸开椰子。它们的手很灵巧,表情也很丰富。

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与英国斯特林大学的同行合作开展实验。他们在英国《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的网站上报告说,在第一个实验中,两名工作人员分别以演员A和演员B的身份出现,演员A请演员B帮自己从带盖子的容器里取出玩具,演员B可能跟他合作,也可能置之不理。在第二个实验中,演员A和演员B表演互相交换球,演员B可能会一直交换,也可能会在收到球后拒绝交出。表演后,演员A和演员B手拿食物,吸引7只卷尾猴前来取食。

结果显示,如果演员B向演员A提供合作,卷尾猴从两人手中取食物的几率几乎相等,看不出它们对谁更有好感。但如果演员B拒绝向演员A提供合作,卷尾猴就会经常躲避演员B提供的食物。研究小组认为,这是由于卷尾猴看到表演后讨厌不爱合作的人,而表现出厌恶自私者的倾向。

参与研究的藤田和生说:“猴子无论吃谁手中的食物都没有什么损失,因此与理性相比,感性评估发挥了作用。这与孩子发育阶段表现出的厌恶情绪是相似的。”(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