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one R. Caljouw 来源:PLOS ONE 发布时间:2014/11/23 21:58:15
杯子“胖瘦”关乎节食

图片来源:DIDRIKS

你觉得半杯水是半满还是半空?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近期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当这个问题涉及到饮食时,你的回答将会涉及到你摄取了多少能量。

食物心理学家此前已发现用细长的玻璃杯喝饮料比用矮壮的阔肚玻璃杯喝得更少,而且更有满足感。因为人类大脑对高度比宽度更敏感。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微妙的现象:其中的差别就在于当你倒饮料的时候,注意力集中在何处。科学家让人在杯中倒入他们认为是等量的柠檬汁,与预期结果相同,参试者往往会在高细长的玻璃杯中倒入较少的饮料,而在容量与高脚杯相等的阔肚杯中倒入更多的柠檬汁。

但当研究者要求受试者留出一定容量时,参加实验的人员会倾向于在细长的杯子中倒入更多的柠檬汁,因为同样的视觉效应会让他们过高估计细杯子中留下的空间。因此,如果你在节食的时候用的是细长的杯子,记得要从半满的角度看待杯中的饮料。(来源:中国科学报 红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