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吴孔明 来源:PLOS·P 发布时间:2014/11/13 13:18:05
与棉铃虫互利共生新病毒被发现

本报讯(记者黄明明 通讯员孙爻)记者从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获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孔明领导的团队和英国兰开斯特大学合作,发现了一种对寄主棉铃虫有利的浓核病毒(HaDNV-1)。该病毒不但使棉铃虫幼虫更健康,还可提高其对生物杀虫剂的抗性水平。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病原体》杂志。

研究表明,棉铃虫感染该病毒后,幼虫和蛹的发育进度加快,成虫繁殖能力增强,对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和Bt毒素的抗性提高。2008~2012年对不同地区棉铃虫自然种群的取样检测结果显示,接近80%的野生棉铃虫个体已携带HaDNV-1。

在生产中,Bt转基因抗虫作物和生物农药(棉铃虫核型多角体病毒等)是控制棉铃虫发生危害的主要手段。而HaDNV-1帮助棉铃虫发育得更健康,并提升其对Bt作物与生物杀虫剂的抗性。

相关专家表示,该成果增加了对昆虫—病毒关系的新认识,对深入揭示农业生态系统物种关系协同进化机制、发展害虫防治新理论和新方法有重要意义。(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明明 孙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