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铭言 来源:新京报新媒体 发布时间:2014/10/17 8:40:03
农科院副院长:转基因食品不影响生育和后代

农科院副院长:转基因食品不影响生育能力和后代

新京报快讯(记者魏铭言)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今日在武汉向媒体介绍关于转基因食品的"真相"。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副院长吴孔明在演讲中明确,食用转基因食品不会改变人的遗传物质,不会影响生育能力,也不会影响子孙后代。

针对"反转"人士提出最多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价为何不做人体试验"的疑问,吴孔明说,现有毒理学数据和生物信息学数据足以证明(转基因食品)是否存在安全性问题,科学家用动物学的实验来推测人体的实验结果,以大鼠代替人体试验,是国际科学界通行做法。

"根据世界公认的伦理原则,科学家不应该也不可能让人连续吃某种食品吃上十年二十年来做实验,甚至延续到他的后代。"吴孔明解释说,用人体试验解决不了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因为人类的真实生活丰富多彩,食物多种多样,用人吃转基因食品来评价其安全性,不可能像动物实验那样进行严格的管理和控制,很难排除其他食物成分的干扰作用。

同时,"反转"呼声中最担忧的问题是:转基因食品现在吃了没事,能保证子孙后代也没事吗?

对此,吴孔明介绍,无论是普通食品中的基因还是转基因食品中的外源基因,进入人体后会在消化系统的作用下,降解成小分子,不会影响人类自身的基因组成。"现代科学没有发现一例通过食物传递遗传物质整合进入人体遗传物质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