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laudia Fugazza 来源:《动物认知》 发布时间:2013-7-29 15:49:29
小狗模仿能力惊人

一项新研究发现,人类的朋友——狗在人做出某种行为的10分钟后,就可以对其进行模仿。这种能力被认为是精神需求,在此之前,已知具有该能力的只有人类和猩猩。

科学家首次发现狗善于模仿主人是在2006年,至少对匈牙利科学院行为生态学家 József Topál所养的4岁比利时坦比连犬Philip来说是这样的。在实验中,科学家做出一些动作后,Philip会根据主人的命令进行模仿。2009年,另一个研究团队得出结论,只有在看到行为和重复行为之间的时间不超过5秒钟时,狗才能准确模仿。

不过,布达佩斯罗兰大学的行为生态学家Ádám Miklósi并不完全接受这样的结论。他与罗兰大学的研究生、训狗员Claudia Fugazza对实验进行了调整。该实验包括8只2~10岁的成年宠物狗及其主人。主人使用“跟我做动作”的命令方法对狗进行训练。

为了了解狗的记忆可保存多久,主人们按照研究人员的要求,做完一系列动作之后,他们会走到其宠物后面的14米远处,使宠物不能继续盯着他们。在等待30秒后,主人才回到原来的位置并下达命令。每只狗都在8种不同情境下接受了19次测试,且等待时间逐渐增强。

实验中的狗成功模仿所能接受的最长时间间歇为24秒到10分钟不等。“它们可以等得更久。”Fugazza称,“不过我们不希望主人在它们后面站1个小时。”所有的狗都表现得很好,研究团队将报告发表在了本月出版的《动物认知》上。“数据结果非常有说服力。”Fugazza表示,“这表明狗可以做延迟模仿。”(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