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英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8-1 10:15:54
研究揭示RNA二级结构剪接调控新机制

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冯英研究组在最新研究中,揭示了RNA二级结构在剪接调控中的新机制,并首次证明了MYC调控蛋白FUBP1同样具有剪接调控活性。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RNA剪接是连接转录与翻译的重要桥梁,也是生物体蛋白质多样性的重要保证。在真核生物中,mRNA前体被剪接成为成熟的mRNA,一般需要在多种蛋白质及snRNA的帮助下,经历两步转酯剪接反应来完成。目前,科学家对于第二步剪接反应的调控知之甚少。

据悉,冯英研究组在前期工作中发现了一种特殊的mRNA前体。其在剪接反应已开启的情况下,仅将转酯反应进行到第一步即停止,第二步反应则被完全抑制。此次研究人员对造成这一特殊现象的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利用多种体外、体内的剪接模型以及定点突变,他们发现剪接位点附近形成的RNA二级结构会显著抑制第二步剪接反应的发生。

同时,单链DNA结合蛋白FUBP1通过与剪接沉默子(ESS)元件结合,能有效抑制第二步剪接反应的发生。在体外剪接环境中降低FUBP1蛋白水平,可有效促进第二步剪接反应的效率;而在细胞水平上改变FUBP1的含量,不仅会影响该mRNA前体的剪接,还会改变一系列内源mRNA前体的剪接模式。

相关专家认为,该研究加深了对于RNA高级结构与剪接调控之间关系的理解,首次证明了MYC调控蛋白FUBP1也同样具有调控剪接反应的活性,这种剪接调控能力很可能与FUBP1在多种重要生理过程中发挥的功能相关。(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