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安龙等 来源:《免疫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3-3-11 10:14:55
科研人员提出miRNAs免疫调控新方式

来自中山大学生科院,生物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Genome-Wide Analyses of Amphioxus MicroRNAs Reveal an Immune Regulation via miR-92d Targeting C3”的文章,针对文昌鱼miRNAs进行了全基因组范围内的整体分析,发现了miRNAs在脊索动物急性应答过程中扮演了复杂的免疫调控作用,也由此提出了一种miRNAs介导的免疫调控方式。相关研究成果公布在《免疫学期刊》(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中山大学生科院徐安龙教授,徐安龙教授早年毕业于中山大学,后赴美留学,获美国伊利诺斯(UIUC)大学分子免疫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医药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及海洋生物功能基因的研究,曾先后主持多项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发表国际学术刊物论文上百篇。

文昌鱼(amphioxus)属于脊索动物门头索动物亚门,是现存与脊椎动物亲缘最近的无脊椎动物之一,被誉为研究脊椎动物起源和演化的“活化石”,也是研究脊椎动物免疫起源与演化(特别是由天然免疫到适应性免疫的过渡)的非常重要的参考模型。但是关于小分子RNA(miRNAs)在文昌鱼的免疫防御系统中扮演的角色,至今科学家们仍不是十分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针对细菌感染急性应答期的miRNAs展开了系统性的分析,从中发现了一种称为miR-92d的小分子RNA,能调控这一脊索动物的补体途径(complement pathway)。

研究人员还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在白氏文昌鱼(Branchiostoma belcheri)的基因组中找到了155个潜在miRNAs,其中57个是之前从未被报道过的miRNAs(称为bbe-miRNAs),并且研究人员也解析了这些miRNA的表达模式。在发生鳗弧菌(Vibrio anguillarum )和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的细菌感染之后,其中四种miRNAs:bbe-miR-7,bbe-miR-4868a,bbe-miR-2065和bbe-miR-34b表达会增加。

此外,研究人员通过混合PCR方法,也进一步预测了miRNA的靶标,发现了免疫相关miRNAs的mRNA靶标。由此指出,miR-92d在针对细菌感染的急性免疫应答过程中,能靶向C3,调控补体途径。

这些研究数据都表明miRNAs在脊索动物急性应答过程中扮演了复杂的免疫调控作用,也由此提出了一种miRNAs介导的免疫调控方式。

徐安龙教授研究组早在2000年就建立第一个文昌鱼cDNA文库,之后又陆续构建了8个文昌鱼不同发育时期不同组织的cDNA文库,测定了其中2万多个cDNA克隆,并对其中一些关键的免疫基因进行了深入研究。这一研究组还利用454基因组测序仪完成了近40万EST序列的测序工作,为开展中国人自己的文昌鱼基因组计划奠定了基础。(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