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 Ralph 来源:《PLoS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7-5 15:13:58
大部分欧洲人共享近代祖先

不论塞尔维亚人还是瑞士人,芬兰人还是法国人,任意两个欧洲人极有可能拥有很多生活在1000年前的共同祖先。一项针对来自40个地区的2257个个体的基因组调查发现,有欧洲血统的人之间的亲缘关系比人们之前认为的更近,这一调查有助于人们对欧洲历史形成新的认识。

通过DNA追溯人类历史的首次尝试依靠“单亲遗传标记”——来自线粒体基因组的基因序列。这类研究绘制出了人类发展历史的大致轮廓,例如约10万年前的智人迁移及其之后占领欧洲和亚洲。但是“单亲遗传标记”无法提供有关最近历史的详细信息,部分是因为它们只代表了家族体系的某一个单一血统——例如“母亲的母亲的母亲”。

近年来,研究人员已经将目光转向剩余的基因——可来自父母任意一方的DNA,以便更好地了解祖先。在最新的研究中,美国南加州大学族群遗传学家Peter Ralph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Graham Coop着眼于“完全基因组”,试图重现欧洲血统的体系。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上。

研究方法依据基因在每一代人间的重组方式。个体通过混合和匹配她或他从父亲和母亲处分别获得的染色体形成卵子或精子细胞。

一些基因测序公司,例如总部位于加州山景城的23andMe(一个提供个人基因组服务的网站),在其数据库中,利用这一特性来联系具有远房表亲这类亲缘关系的人。 Ralph和Coop通过鉴别在全欧洲生活的人共享的基因组,寻找到更多相互间有亲缘关系的人。

这一研究成果也揭开了欧洲历史上有关遗传特征的重要事件。例如,4世纪匈奴人移民至东欧,之后在东欧崛起为斯拉夫语民族。Ralph和Coop发现,现在东欧国家的居民拥有很多生活在1500年前的共同祖先。与此同时,由于意大利与别国地理隔离的因素,意大利人和欧洲其他地区人口的亲缘关系,主要在于拥有生活在2000年前的共同祖先。

Coop说,类似研究有助于解决长期存在的历史问题。例如,人们一直不清楚,斯拉夫语的扩张是由于人群迁移的推动,还是受文化传播的影响,亦或是兼而有之。Coop说,遗传研究能告诉我们人类是如何迁移的,以及很多书面记录无法传达的信息。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大学人口遗传学家John Novembre说,这一成果标志着基因研究领域的重大一步。(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