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 J. McComas 来源:《天体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3-7-31 13:21:38
太阳有条长尾巴

美国宇航局(NASA)星际边界探测器(IBEX)在“顺风中”勘测到了太阳的长尾巴。

太阳系中有许多天体存在尾巴,例如彗星以及小行星,其尾巴通常是它们表面的冰或风化物在高速飞行过程中不断脱落而形成的。

正如太阳的太阳风能够吹出彗星的尾巴那样,位于恒星间难以察觉的稀薄物质聚拢了带电粒子和太阳风的磁场,从而形成尾巴。这种作用力类似于太阳的带电粒子风和磁场,将彗星的气体和尘埃吹成一条尾巴。IBEX观测发现,太阳尾巴尾随在日光层后面。

大部分恒星都有尾巴。在此之前,科学家从未观测到这种现象。在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期刊上的研究论文中,NASA将太阳的尾巴称为“heliotail”。

IBEX记录了从日尾方向流出的不带电的微粒。与先前的预测不同,日尾由于受到星际磁场的作用而发生了轻微的扭曲,并把不同强度的太阳风“扫回”了太阳。目前,科学家正利用观测数据进一步了解形成日尾的带电粒子以及太阳风。(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