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 Lanfear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7-19 10:02:12
矮小植物进化快

旱金莲科(左),叠珠树科(右)。图片来源:Hans-Simon Holtzbecker, M.S. del, J.N.Fitch

在进化的赛程中,与它们高大的“堂兄弟”相比,身材娇小的植物进化速度反而快得多。

基因组的最新对比结果显示:在高度从5厘米到大约45米的138科的物种中,较矮的植物,例如番茄植株,其DNA的变异速度比相对高大的植物(例如大多数的树木)要快。

一个叫做旱金莲科(左)的、短小身量的草本植物的变异速度几乎是它的近亲——被称为叠珠树科(右)树木的10倍,研究团队在《自然—通讯》期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认为,较矮的植物变异速度快可能是因为,它们通常会更加频繁地复制基因组。植株复制基因组越多,所犯的错误也越多。

如果这个研究结果是正确的,那么就可能意味着高大的、成长缓慢的植株,比如树木,与娇小的同类相比,在迅速变化的气候条件下面临着更大的风险,因为更快的变异速率使植株较矮的植物有更多的机会去适应环境。(来源:中国科学报 玉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