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蓝建中 戴思遥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3-7-16 9:08:00
藻类基因组有望解开珊瑚白化之谜

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近日发表公报称,其研究小组成功破译了一种与珊瑚共生的单细胞植物虫黄藻的基因组,这一成果将有助于探究正在全球蔓延的珊瑚白化现象的原因。

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研究员将口荣一率领的研究小组,对生活在加勒比海的虫黄藻进行培养,然后提取出DNA,花费两年时间分析了虫黄藻的约6亿个碱基对的序列,确定其拥有约4.2万个基因。

这个研究小组2011年曾成功破译生活在冲绳海域的指形鹿角珊瑚的基因组。研究人员认为,通过获得虫黄藻和珊瑚双方的基因组信息,相关研究将取得飞跃性进展,珊瑚白化的原因也有望弄清。

虫黄藻是海藻的一种,是在珊瑚纲生物体内常见的一种共生植物。虫黄藻密集分布在珊瑚虫的内胚层细胞中,从珊瑚虫那里获得光合作用所必需的二氧化碳,并向珊瑚虫提供氧气、葡萄糖和氨基酸等。

如果珊瑚虫体内共生的虫黄藻减少,就会引起珊瑚白化,并最终导致珊瑚死亡。目前科学界认为,虫黄藻减少的原因是海水温度上升及海水污染,但是详细机制迄今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