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 Warren 来源:《自然—气候变化》 发布时间:2013-7-12 9:08:54
科学家呼吁守住本世纪末全球升温2℃线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科学家最近发表研究报告称,本世纪将有近三分之二的普通植物和一半的动物种群数量由于气候变化而急剧下降,但如果立即采取措施减缓气候变化的话,全球气温最多比前工业化时代升高2℃,生物多样性损失降低60%,并为这些物种争取到额外的40年时间来适应气候变化。相关论文发表在《自然—气候变化》杂志上。

该研究由东英吉利大学环境科学院与廷德尔气候变化研究中心的雷切尔·瓦伦领导。他们调查了遍布全球的5万个普通物种,发现如不采取任何措施遏制全球变暖,到2080年将有三分之二的植物和一半的动物会丧失适合它们生存的气候区。这意味着普通植物和动物的地理分布全球性缩小,生物多样性几乎普遍下降。预计植物和爬行动物尤其是两栖动物面临的风险最高。撒哈拉以南非洲、中美洲、亚马逊和澳大利亚将失去大部分植物和动物种类,北非、中亚和欧洲中南部植物种类也会大幅减少。

瓦伦说,虽然气候变化对稀有濒危物种会产生什么影响也需要研究,但全球气温升高会对普通物种产生什么影响,是更大的问题。广泛分布物种范围缩小的可能更令人担忧,因为它们即使只有很小下降,也会对生态系统带来巨大影响。

“我们的研究预测,气候变化会使那些遍布世界大部分地区的极普通物种的生物多样性也大大降低,全球范围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将使生物圈和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显著恶化。”瓦伦说,“我们研究了全球气温升高的影响,但根据其他气候变化特征,如极端天气事件、害虫和疾病,我们的估计好像还保守了。尤其是动物种类的减少可能比预期更多,因为还混合了作为它们食物的植物种类的减少。这也会对人类产生冲击作用,因为这些物种对水和空气净化、防御洪水、营养循环以及生态旅游都非常重要。”

但如果立即采取措施来缓和气候变化,有望减缓并遏制全球温度上升,使全球温度到2100年比前工业化时代(1765年)升高不超过2℃,原来预测的生态气候区的缩小范围会减少60%,并为动植物争取到额外40年时间来适应这升高的2℃。而如果不采取措施,届时全球温度就将升高4℃。

瓦伦说:“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关键性的新证据。如果立即采取严格措施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使排放在2016年达到峰值,将会使生物多样性损失降低60%;如果在2030年达到峰值,损失会降低40%。这表明早期行动是非常有利的,不仅能降低气候变化程度,还能使气候变化变慢,让其他物种和人类都能更轻松地适应。”(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