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邬荣领等 来源:《核酸研究》 发布时间:2013-4-15 14:21:26
熵理论与基因表达可塑性融合建模难题破解

记者近日从北京林业大学获悉,该校通过与美国研究人员合作,攻克了信息熵理论与基因表达可塑性的融合建模这一世界性难题。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学术刊物《核酸研究》。

据介绍,这项研究首次以基因可塑性为变量进行互信息的计算和分析,发现了基因表达在基因组内、基因组间以及不同环境下复杂的非线性调控依赖关系。同时,该模型以信息熵理论为基础,对基因表达与环境互作的内在机理进行了聚类分析和依赖关系量化分析,发现了基因表达受环境影响的概貌、因果关系和量化细节。

该研究责任作者、计算生物学专家邬荣领教授认为,这一工作为理解和研究生物与环境互作,进而为研究不同物种之间的互作和协同进化提供了新的工具。

据悉,该研究由北京林业大学计算生物学中心、信息学院以及美国三所大学研究人员协作完成。

业内专家表示,这一研究是北林大计算生物学中心主导的多领域、跨学科国际合作的成果之一,进一步提高了该中心在计算生物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来源:邱锐 铁铮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