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林涛等 来源:《生物材料》 发布时间:2013-4-1 15:27:39
癌症协同治疗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技术研究所(筹)蔡林涛研究员带领的纳米医学研究小组研究表明,通过生物可降解的聚合物多肽纳米体系实现基因与化疗药物的共传递,结合基因治疗中小干扰RNA(siRNA)能够特异下调肿瘤细胞中致癌基因表达的特点,降低化疗药物的剂量,并使化疗药物更高效发挥作用,进而杀死癌细胞。

联合基因-化学治疗被视为癌症治疗的新策略。为了确保基因药物和化疗药物能够被同时传输到肿瘤部位发挥多重协同功能,蔡林涛课题组针对基因与化疗药物的不同特性,设计和制备了一系列基于三嵌段聚合物聚乙二醇-聚赖氨酸-聚异亮氨酸的多功能非病毒基因载体和药物载体。在此研究基础上,筛选出相对安全高效的载体作为抗凋亡蛋白siRNA/多烯紫杉醇药物共传递系统。研究表明该聚合物多肽载体具有显著的被动靶向功能,载体通过尾静脉注射裸鼠体内后能够在肿瘤部位大量聚集。与单一的基因治疗和化学治疗相比,基因与药物共传递联合治疗组的肿瘤体积最小,治疗效果最佳。同时,蛋白分析实验也表明通过抗凋亡蛋白siRNA干扰后肿瘤细胞中的抗凋亡蛋白表达水平显著下调,证明多烯紫杉醇与siRNA协同治疗肿瘤作用显著。

研究成果发表在Biomaterials期刊上(2013, 34 (13), 3431-3438)。(来源: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