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姬新龙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2-6-29 8:25:14
猴子移植猪心猪肾后存活20多天

据韩国媒体6月27日报道,在韩国政府主导的一项异种动物器官移植试验中,两只猴子接受了迷你猪的心脏和肾脏移植后,分别存活了24天和25天。

韩国《中央日报》等媒体援引韩国农村振兴厅(农振厅)发布的消息说,科研人员将转基因迷你猪的心脏和肾脏分别移植到两只猴子体内,一只猴子在保留自己心脏的情况下,在腹腔血管上移植迷你猪的心脏,而另一只猴子则在摘除一个肾脏后移植了迷你猪的一个肾脏。结果,移植心脏的猴子存活了24天,移植肾脏的猴子存活了25天。

异种器官移植面临的一大难题是移植后发生的急性免疫排异反应。参与研究的黄成书博士介绍说,他们让克隆迷你猪交配,培育出剔除了急性免疫排异反应基因的第二代迷你猪,再将其器官移植给猴子。黄成书说:“猴子在移植了猪的脏器后存活20天以上,这打开了解决急性免疫排异问题的第一扇大门。”

据报道,这是韩国首次进行灵长类动物接受猪脏器移植。迷你猪的心脏和肾脏大小与人的器官相仿,此前美、德、澳、日等国进行的迷你猪器官移植案例中,接受移植的猴子能存活21天左右。农振厅说,目前研究人员已开始第二轮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