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hew F Krummel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3-3-19 10:21:46
患病时T细胞会聚集协调免疫应答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科学家们的一项新研究显示,在发生疾病或接种疫苗时,免疫系统的T细胞会聚集起来协调免疫应答,就像蜜蜂们彼此分享最好的蜜源信息一样。

“清晨,蜜蜂出发去分别寻找蜜源,然后它们回到蜂巢为其他蜜蜂跳一段舞来形容它们的发现,以便共同确定最好的蜜源,”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病理学教授Matthew Krummel说。

免疫系统的T细胞也会聚集起来,以类似的方式彼此沟通必要信息,从而协调针对入侵病原体的免疫应答,Krummel说。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杂志上,将为相关疾病的治疗带来新启示。

研究人员发现,T细胞在勘查淋巴结并收集外源物质的信息后(如疫苗、细菌或病毒),就会聚集起来。他们将T细胞的聚集时期称为“关键性分化阶段”(critical differentiation period),这一阶段会持续几个小时甚至一天。

“T细胞聚集起来以便分享信息,传播各自发现的病原菌或疫苗信息,并由此帮助免疫系统对外源物质作出协调应答,”Krummel说。

Krummel认为这一发现很重要,因为它阐明了医药界长期以来的一个问题:疫苗是如何起作用的。“我们知道疫苗在接种后可以持续数年有效,但我们并不了解其中的原因。而现在研究表明,是T细胞的聚集阶段使疫苗长期有效。”

研究人员发现,关键性分化阶段是免疫系统形成记忆所必需的,通过这一机制免疫系统才能识别几个月甚至几年前遇到过的病原体。“如果没有长期记忆,疫苗就毫无用处,”Krummel说。“机体不记得曾经遇到过的病原体,也就无从得知怎样才能成功对抗它。”

研究人员采用具有人类免疫功能的小鼠模型进行研究。科学家们先给小鼠接种李斯特菌的疫苗,然后再用李斯特菌去感染这些小鼠,李斯特菌是一种会引起食源性疾病的常见致病菌。

研究显示,具备关键性分化阶段的小鼠都能够保持健康,受到疫苗的保护,免于可能致命的感染。而在该阶段受阻的小鼠中,“就像小鼠从未被接种过疫苗一样,”Krummel说。

Krummel指出,这项研究为免疫学研究开辟了新的道路。“现在我们知道,细胞间存在联系以集成其应答,我们就可以想办法定向推动免疫应答,”他说。此外,在自身免疫性疾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阻断关键性分化阶段,来削弱免疫应答。”(来源:生物通 叶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