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任海军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2-19 10:49:46
美国计划为脑活动绘图 媲美人类基因组计划

美国媒体2月18日报道说,奥巴马政府即将出台一项探索人类大脑工作机制、绘制脑活动全图的研究计划。这一计划将耗时10年、投资数十亿美元,可与人类基因组计划相媲美。

这一名为“脑活动绘图”的计划预计最早于3月份公布,参与者包括国家卫生研究院、国防部高级研究项目局、国家科学基金会等联邦机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艾伦脑科学研究所等私营机构,以及神经学家和纳米科学家组成的团队。他们将共同推进对人类大脑近千亿神经细胞的理解,加深对感知、行为以及意识的研究。

科学家抱有很高期望,认为这一计划也有助于加深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等疾病的理解,找到一系列神经性疾病的新疗法,并有望为人工智能领域的进展铺平道路。

“脑活动绘图”计划预计耗时10年,耗资数十亿美元,奥巴马政府下月向国会提交的预算草案将包含这一计划,不过其具体细节目前仍未最终确定。

本月12日,奥巴马在第二任期的首个国情咨文中,将脑研究列为政府应该投资的“好主意”之一。

“我们在人类基因组绘图中每投入1美元,就会给我们的经济带来140美元的回报,”奥巴马说,“今天,我们的科学家为大脑绘图,以揭开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答案。他们正开发能修复受损器官的药物,设计可以将电池效能提高10倍的新材料。此时不能在科学和创新领域破坏这些能创造就业的投资。”

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于1990年,其目标是绘制人类基因组图谱。在2003年4月提前完成时,这项计划共耗资3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