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明耀等 来源:《国立癌症研究所期刊》 发布时间:2013-2-27 10:32:09
抑制肿瘤转移研究获进展

近日,华东师大生命医学研究所、上海市调控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千人计划”刘明耀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发现了一种新型抗肿瘤体内生长和转移的抑制剂。国际肿瘤学期刊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期刊》(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日前发表了这一成果。

随着全球肿瘤发病率的显著提高,我国已成为世界上肿瘤发病和死亡的大国。预计到2030年,世界上将有1320万人死于癌症,其中1/4发生在中国。

针对这一严峻现状,致力于肿瘤学基础和转化研究的刘明耀研究团队,利用计算机虚拟筛选和细胞功能筛选,结合药物化学结构改造,获得了一类新型转化生长因子β受体I抑制剂。该抑制剂能特异地抑制转化生长因子β受体活性,从而强烈抑制乳腺癌细胞的迁移。刘明耀特别强调:“利用三种不同的动物模型,我们发现该抑制剂几乎能完全抑制乳腺癌的体内转移。”而且,在高于有效浓度的剂量下,其对实验动物没有毒性。

国际审稿专家认为,该项研究发现了一类新型转化生长因子β受体I抑制剂,从多个角度证明其具有良好的抑制肿瘤转移效果,尤其在多种肿瘤转移动物模型中得到令人印象深刻的结果。(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