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姜道宏等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1-9 10:35:08
DNA真菌病毒或能作天然杀虫剂

蔬菜水果等的杀虫剂的毒副作用近年来越来越受到了公众的关注,近期来自华中农业大学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肯塔基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DNA真菌病毒也许能作为一种天然的杀虫剂,并提出了与传统观点不同的看法,指出真菌病毒在其生命周期中也存在细胞外阶段。相关成果公布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

文章的通讯作者是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姜道宏,姜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油菜菌核病的生物防治、核盘菌及其寄生真菌盾壳霉的功能基因组学、核盘菌弱毒相关病毒与核盘菌分子互作等研究工作。

所谓真菌病毒Mycoviruses,就是以真菌为宿主的病毒,此前在真菌中发现的所有真菌病毒均为RNA病毒,甚至有学者认为真菌中可能存在一种特殊的机制用来抑制DNA病毒的复制和增殖。直到2010年,姜教授在真菌中首次发现了DNA病毒,这一研究组自油菜菌核病的病原菌核盘菌致病力衰退菌株DT-8中,分离鉴定出DNA病毒(SsHADV-1)。

在此基础上,这一研究组又证实了DNA病毒SsHADV-1当与其宿主油菜菌核病接触的时候,DNA病毒的纯颗粒具有传染性。之前的观点认为,真菌病毒的单纯颗粒并不具有传染性,并且在其生命周期中不具有细胞外阶段,这限制了这种病毒在防控真菌疾病时的应用,。

而这项研究指出从以感染宿主中分离得到的病毒颗粒,在直接用于马铃薯葡萄糖琼脂上的油菜菌核病菌丝,或者喷在拟南芥和甘蓝油菜的叶子上时,能感染无病毒的油菜菌核病菌丝,这说明这种真菌病毒对多种营养成分不同的植物均有效。

研究人员还发现,当用于叶片上时,这种病毒能抑制病变的发展,并减缓疾病的严重程度,显著提高野外培养油菜籽的产量。SsHADV-1感染的宿主范围比较窄,包括 Sclerotinia minor 和Sclerotinia nivalis等,但无法感染或转染其它实验真菌,如Botrytis cinerea。

病毒颗粒在拟南芥的叶上十分稳定,在接种15天的时候,在未受伤的叶片上就能检测到这种病毒DNA,在接种10天的时候,则能在受伤的叶片上检测到病毒DNA。但是这种病毒在植物细胞中无法感染与移动。

这些研究发现提出了与传统观点不同的看法,指出真菌病毒在其生命周期中也存在细胞外阶段,并且深入寻找其它真菌病毒,也许能研制出天然杀虫剂来。(来源:生物通 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