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mie Tehrani 来源:PLOS ONE 发布时间:2013-12-4 13:29:23
《小红帽》童话背后的科学:追踪人类迁徙路径

故事《小红帽》中的插图,一只大灰狼和穿着红衣服的小红帽一起走路

故事《小红帽》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扩散和演变

20世纪初法国的一张《小红帽》故事图

北京时间12月3日消息,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这是一个全世界的父母都会对宝宝们讲故事,那就是《小红帽》。这个小女孩去看望自己的外婆,结果却发现她的外婆已经被狼吃了,这只狼穿上了老人的衣服,正打算用计谋把小红帽也给吃掉。

而接下来的情节发展主要就取决于你听到的不同版本了:小红帽最后被大灰狼吃掉了吗?是否有一个路过的猎人把大灰狼的肚子剖开来把小红帽救了出来?小红帽是不是想了一个聪明的办法逃走了?在世界的许多地方,小红帽的故事已经衍生出了适合当地文化的诸多版本。比如在伊朗,小红帽是一个小男孩,因为在那里小女孩根本就不可能单独出门;而在非洲,吃掉老奶奶的不是大灰狼,而是狐狸或是鬣狗,因为那里没有大灰狼;而在东亚一些地区,大灰狼的版本也被改成了老虎。

但这个故事最初的起源地究竟是在哪里?长期以来学者们一直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杰米·塔拉尼(Jamie Tehrani)是英国杜汉大学的人类学家,他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答案。在一篇发表于《PLOS ONE》杂志上的论文中,塔拉尼指出在生物学中用于追踪物种演化路径的方法同样可以被应用于探寻民间故事的演化历程。就此,《国家地理》与塔拉尼展开了对话:

国家地理(以下简称“问”):为何您认为科学方法或许可以被应用于对民间故事演化路径的追踪?

塔拉尼(以下简称“答”):民间故事就像是生物的物种,它们在代代相传之中会出现一定的变化。通过口口相传,每个版本都会出现稍许偏差,这种偏差会不断累积。

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重建一个民间故事的演化历程就与重建生物物种之前的相互关系非常相似。我们对于物种演化的了解不够,因为我们获得的化石证据太少。与之相似,民间故事很少会被用文字写下来。我么需要通过某种方式,在缺乏物质线索的情况下重建其演化的过程。

问:您所使用的方法叫做“系统发生学”,您是否可以解释一下这个名词?

答:所谓系统发生学是指你通过对上下代际之间的关联关系来重建其演化历史的过程。一种古代物种的演化后代将会在某些方面与其祖先存在相似性。通过这些线索的分析,你可以追踪到哪些物种,或者哪些民间故事版本之间存在共同的祖先。

问:那么具体来说,针对《小红帽》的研究有了哪些进展?

答:有证据显示,小红帽的故事最早是由夏尔·佩罗(Charles Perrault)创作的,他在17世纪时便将这个故事写在了纸上。但也有很多人坚持认为小红帽的故事有着更加古老的起源。他们指出这个故事最早源于11世纪时比利时的一首古老诗歌,它被一名教堂牧师记录了下来,据传其讲述的是当地农民们之间流传的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大致内容是说有一名穿着红衣服的小女孩外出,在路上遇到了一只狼。

而我的研究结果认为,尽管今天我们所熟知的大多数故事版本都源自夏尔·佩罗的故事,但他并不是最早讲述这个故事的人。我的分析证明这个11世纪的古老故事版本的确是现代小红帽故事的“祖先”。

问:那么有没有学者认为这个故事可能起源于亚洲?

答:的确有人认为小红帽的故事可能起源于东亚,随后才向西传播,并且在此过程中明显地分成了两个分支版本,分别是《小红帽》以及《狼和七只小山羊》。人们很早就注意到这两个故事之间存在某种联系,但没有人能够论证这两者之间的确实关联性。有一种说法是这两个故事版本都起源于中国的古代传说,因为这两个故事都带有明显的中国元素。

但我的分析结果显示,东亚起源说可能并不成立。如果这些故事版本的确起源于东亚,那么我们就可以推测东亚的那些故事版本风格应当更接近于古老版本的《小红帽》以及《狼和七只小山羊》。但实际上,它们的风格更接近后者的现代版本。举例来说,在东亚地区的版本中,我们看到有这样的语句:“你的眼睛可真大呀!”而根据考察,这样的描述是在相对晚期的版本中才出现的。这就证明了11世纪比利时的诗歌起源说可能是更加可靠的来源说法,这是目前所能追溯到的最早故事版本。

问:那么《狼和七只小山羊》这个故事的情节大致是怎样的?

答:这个故事说的是一只年老的山羊有事离开家,它告诉小羊们在家里的时候不能给任何人开门。但没想到的是此时一只大灰狼正站在门外并偷听到了这段对话。于是当老山羊走后大灰狼便来到门前,假装自己是老山羊,试图引诱小山羊们开门。小羊们上当了,它们打开了门,大灰狼冲了进去把小羊们都吃了。在故事的最后,老山羊回来后发现了一切,于是她决定跟踪大灰狼并找机会杀死了它,随后切开大灰狼的肚子救出了小羊们。

问:究竟是什么让捕食者假扮成亲人的情节在全世界各地不同的故事情节中都那么流行?

答:从本质上来说,这些故事里的捕食者都是某种隐喻。它们其实想要表达的思想是,人们并不总是像他们平常所表现出来的那样,而这是生活中需要知道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即便是那些你认为值得信赖的人也会出卖你。事实上,正是因为我们信任他们,他们才最容易对我们造成最大的伤害。

问:那么,探寻这些故事的起源,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

答:我们可以将民间故事作为追溯人类历史的一种标记物,显示在不同的社会文化中人们如何相互交往,并可以追踪人们在世界各地的迁徙路径。

我认为这里有一个范围更广的有关人类想象力的有趣问题。这些故事中蕴藏着幻想,经验和恐惧。它们是阅读的极好方式——借助我们的想象力,让我们了解我们真正在乎的东西。(来源:新浪环球地理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