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瑞武等 来源:《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3-12-4 15:55:40
植物也会用“胡萝卜加大棒”策略

记者近日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员王瑞武课题组发现,植物合作系统的优势方可能通过惩罚机制来抑制投机个体或行为的扩散,奖励那些主动合作的个体或行为,即使用“胡萝卜+大棒”的策略。该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生态学》。

据介绍,经典理论认为,合作系统的投机个体在进化的过程中,演化出了与其他合作个体利用不同资源或空间的能力,因而能够稳定地与合作个体共存于合作系统当中。而王瑞武等发现这一经典的解释可能并不可信。

“我们以榕树—榕小蜂这一种间合作为模式系统,来验证上述理论猜想。与人类社会合作行为极为相似的是:在榕树—榕小蜂合作系统中,传粉小蜂中有些个体会采取投机性策略,而不给榕树传粉,甚至部分个体完全演化出投机行为的适应性特征——给植物传粉的花粉囊完全退化。”王瑞武告诉记者,他们发现榕树会通过两种方式惩罚这些投机性小蜂。当投机性小蜂数量比较少时,榕树通过果实脱落,将这些投机性小蜂的后代全部杀死。而当投机小蜂个体数量比较多时,榕树则通过抑制这些小蜂后代发育,降低其种群数量,但又维持其一定的数量。这极可能与这些投机性小蜂将为植物的花粉散布作出一定的贡献有关。把两种惩罚效应结合起来看,投机者越多,榕树对其惩罚也越大。(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