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Ristow 来源:《自然—化学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12-30 11:04:16
去乙酰化酶副产物对老化有重要影响

去乙酰化酶(sirtuin)发生反应后的一种副产物之前被认为是无用的,但《自然—化学生物学》上的一项研究认为这种副产物在秀丽隐杆线虫老化中起着直接作用。这意味着sirtuin反应的一种重要方面可能曾被人忽视,而该发现也为延长寿命的可能性提出了新机制。

Sirtuin对修改组蛋白以及与DNA打包和储存有关的蛋白复合物具有重要作用。在许多生物体中,sirtuin也与调控DNA健康以及长寿有关,但是人们不清楚的是这些酶及其修饰作用是如何与长寿产生联系的。Michael Ristow等人发现在sirtuin反应过程中,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向烟酰胺的转化对秀丽隐杆线虫寿命的增加具有意想不到的强烈作用。研究人员报告称,如果在细胞或者秀丽隐杆线虫体内直接加入烟酰胺或其后续产物1-甲基烟酰胺,那么便不再需要sirtuin了。(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