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济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3-12-19 8:36:57
科学家首次人工合成兴奋剂蛋白质

EPO经常作为运动员的兴奋剂,其合成异常困难。图片来源:Andreas Franke/dpa/Corbis

本报讯 促红细胞生成素(EPO)是由肾脏自然产生的,该物质因在环法自行车赛中作为兴奋剂使用而臭名昭著。EPO通常用于治疗贫血导致的癌症、艾滋病及慢性肾脏疾病。该化合物的合成异常困难。

利用生物化学技术,科学家从头拼凑出了这样一个完整的蛋白质激素,并证明了它与自然版本的激素一样在小鼠身上奏效。如果能够得到验证,EPO的完整合成将标志着生物疗法的生产和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没有人比领导该研究团队的美国纽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中心生物化学家Samuel Danishefsky更高兴。他说:“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此,我感到非常自豪。”

日本大阪大学生物化学家Yasuhiro Kajihara说:“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然而,他同时警告称,研究团队的分析是模棱两可的,仍有许多地方有待改进和提高。

《自然》杂志邀请的科学家对此一致称赞,该技术将组成EPO的166个氨基酸构建块串联起来是一个壮举,但是他们担心研究团体是否生成了纯粹的糖链异质体,它们之间是否进行了正确的折叠。

德国拜罗伊特大学生物化学家Carlo Unverzagt指出:化学构建块的纯度会随着每一步的合成而减少,而研究人员未能获得最终蛋白质折叠的质谱。他说:“并不能将最终产品的生物活性单独视为衡量纯度的标准。”

对于批评的声音,Danishefsky感觉很受伤。他说:“我们从来没有说它的纯度是百分之百的。”他认为,批评他们未能获得质谱是不公平的,因为目前还没人获得天然EPO的质谱。(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