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astair Murchie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3-1-22 10:35:13
“核糖开关”调控抗生素耐药性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英国籍全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阿莱斯迪尔·穆奇(Alastair Murchie)课题组在耐药性病原菌中首次发现了一种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药物调控的新型“核糖开关”,该“开关”对控制此类抗生素的“耐药性”有重大作用。这一成果近日刊发于最新一期世界顶级学术杂志《细胞》。它为人类最终攻克抗生素耐药的世纪难题提供了全新视角和理论依据。

英国籍科学家阿莱斯迪尔·穆奇教授2005年起到复旦大学全职任教,他与陈东戎研究员率领课题组,历经3年多艰辛,发现了一种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药物调控的新型“核糖开关”,对控制此类抗生素的“耐药性”有重大作用。该成果符合开发新型靶标药物的要求,具有极大的临床实用潜力。

在我国,由于存在大量抗生素滥用现象,致病菌耐药性的危害更为普遍和形势严峻。该课题组此次发现的由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药物调控的新型“核糖开关”,有望攻克此类药物带来的耐药难题。最新研究证明“核糖开关”是自然界细菌、高等植物等天然存在的、有调控作用的传感器,位于细菌等体内特定的基因非编码区,它通过结合细菌等体内小分子代谢物来调控基因的表达,可以不依赖任何蛋白质因子而直接结合代谢物并发生结构变化,参与调控生物的基本代谢。

阿莱斯迪尔·穆奇教授认为,虽然对现有药物进行轻微改造,就可以勉强控制现有局面,但从长远来看,研发出能以全新方式靶向杀灭细菌的新型药物则更具吸引力,因为这样就能保持药物的原有临床药效,亦有望通过联合用药等方法彻底解决耐药问题。(来源:人民日报 姜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