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ana Fernandez 来源:《水保护:海洋与淡水生态系统》 发布时间:2013-12-11 9:28:56
小齿锯鳐走向灭绝

小齿锯鳐 图片来源:SuperStock

巨大的沙地通道和巴西亚马逊河口长满草的低沼泽可能是大西洋中被困的小齿锯鳐(Pristis pristis)的最后希望。小齿锯鳐因其看起来锯片般的长而有刃的鼻口部闻名,它是世界上最濒危的海底生物之一,同时也是过度捕捞和栖息地丧失的受害者。

小齿锯鳐的近亲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热带和亚热带海洋中,但是近年来生态环保人士越来越担心大西洋中剩余的小齿锯鳐的数量。该鱼类可能已经在大西洋的某些海域灭绝,包括美国南部、南美洲北部和西非南部,研究人员将这一结果报道在《水保护:海洋与淡水生态系统》杂志上。

一份对超过800个目击信息和1830年至2009年捕捞记录的分析显示,大西洋中仅有三处地方仍有小齿锯鳐的存在:位于尼加拉瓜和哥斯达黎加的科罗拉多san Juan地区的河流系统,几内亚比绍的比热戈斯群岛,以及最重要的亚马逊河口。作者认为,“如果要避免该物种在大西洋中灭绝”,更好地保护这些区域是“至关重要的”。(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