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 Zechmeister 来源:《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 发布时间:2013-1-16 16:07:00
地球近邻也可能存在宜居星球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2月19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离我们最近的类太阳恒星之一——天仓五,可能具有5颗行星,其中一颗还处于该恒星的宜居地带。相关研究报告将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天仓五是离我们最近的单颗恒星,其距地球仅12光年,而且与太阳具有相同的光谱分类。它的每颗行星质量约为地球质量的2倍到6倍,这也是目前探测到的质量最低的行星系统。其中一颗位于恒星的宜居带,具有能支持液态水存在的适宜温度。这颗行星的质量大概为地球质量的5倍,是目前发现的环类太阳恒星宜居带运动的最小行星。

此次研究结合了源自高精度视像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等3架天文设备的6000余个观测结果和集中的数据模型。利用新的数据模型技术,研究小组能将人工信号添加到数据中,并通过多种不同途径测试恢复的信号。科研人员称,这可显著改进噪声模型技术,大大提升小行星搜索的灵敏度,也增加了找到低质量行星的概率。借助这种方法,科学家能探测到比以往预想尺寸小一半的(行星)信号,从而证实天仓五并非一颗孤星,而是具有自己的行星系统。

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教授史蒂夫·沃格特表示,这一发现契合了实际上每颗恒星都拥有行星的观点,而银河系中也应该具有很多潜在的与地球大小近似的宜居行星。他谈到:“我们现在开始理解自然似乎十分偏爱环绕周期小于100天的行星,而不像太阳系,在太阳和水星之间并不存在任何行星,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太阳系并不是最典型的星系系统。”

科学家表示,他们将天仓五选做噪声模型研究对象是因为其最初认为并不具有信号。而它与太阳的高度相似性也使其成为一个理想的基准系统,以测试新技术是否能对探测小行星提供帮助。他们还强调,环绕最近类太阳恒星运转的行星尤为珍贵。天仓五算是我们最近的“邻居”之一,因此未来科学家或能对它的行星大气状况进行研究。而这种行星系统也会广泛存在于银河系中。(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