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玉龙等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13-1-16 10:29:42
飞机草入侵机制研究获新进展

飞机草          万金鹏供图

记者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下,该园与美国蒙塔那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特立尼达西印度群岛大学合作,探讨了多种入侵机制对飞机草入侵我国的作用。该成果对认识外来植物入侵机理有重要意义,于日前发表在《新植物学家》上。

据介绍,有关外来植物入侵机制的理论或假说有很多,但没有一种理论或假说能够解释所有外来植物成功入侵的原因。此外,很少有研究者同时研究多种理论或假说对同一外来植物成功入侵的贡献。

在该园教授冯玉龙的指导下,硕士研究生秦瑞敏和博士研究生郑玉龙分别在中国、墨西哥展开了研究。在飞机草的原产地墨西哥和入侵地中国的两个同质种植园中,通过让来自入侵地和原产地的飞机草分别与来自两地的本地植物竞争,科研人员发现:飞机草入侵种群可能通过进化提高了竞争能力,降低了天敌防御能力,该结果支持了增强竞争能力的进化假说;来自飞机草原产地墨西哥的本地植物竞争能力强于来自飞机草入侵地中国的本地植物,支持了生物阻抗假说;与来自墨西哥的本地植物相比,中国的本地植物种子萌发对飞机草化感作用更敏感,进而支持新化学武器假说。

该研究显示,增强竞争能力的进化、先天的竞争优势、本地植物的生物阻抗和新化学武器可能共同推动了飞机草的成功入侵。此外,该研究意味着,同时在多个环境条件下,研究多个互不排斥的入侵机制或假说至关重要。(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 李扬苹 万金鹏)